晓夫人-琼山

【双道24h活动】当有善终

水水设定先:

仰赖万能的夷陵老祖,岚岚可以开口说话啦!

还有就是取用了渣反中沈清秋(大嫂好!鞠躬!)金蝉脱壳用的日月露华芝,俗称肉芝的物种!

感谢观看!

——

 

“请问,去落雨山应往何处走?”

坐在面摊旁正吸溜着面条的路人乍听此清冷之音,抬头,眼前是位立姿极正、臂挽拂尘的墨衣道人,面貌虽好,却同他的嗓音一般清冷,并非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模样,但周身的气质的确让人自惭形秽。

路人咽了口唾沫,不自觉端正了自己的仪态,起身,方才见到那道人身后所负之剑,遂好奇道:“这位道长可是来除那闹得此地不得安宁的狐妖的?”

宋岚点头。

那路人神色顿时欣喜,尔后不知想到什么,又一脸失落:“这位道长,不瞒你说,之前也有过几位仙家子弟,无奈此狐妖太狡猾,他们守在此处的半个月竟是连面都不曾露,可他们一走,便立刻出来兴风作浪,不知是报复还是怎的,以往只在山上作恶的狐妖昨夜竟将隔壁村一孩童叼走。”

“竟还伤人命?”宋岚蹙眉,语气不自觉更冷了几分。此等邪物,看来是没有驯化的必要了。

路人点头,惴惴不安,更多是无可奈何的愤懑:“附近村民本就是靠采落雨山上的药材和打猎为生的,此狐妖一来便害了二三人性命,大家还哪敢再上山?如今直接进村了!这地方迟早住不得人。”

宋岚素来不太擅长宽慰人,只得肃然道:“还请宽心,此等妖邪,宋某不会纵容的。”

之后便顺着路人所指方向往落雨山去。

谁知刚上山,便看到一滩血迹和散落的尸骨,周围树木许多被压折,一片狼藉。

宋岚皱眉,将尸骨收殓,简单超度后便取出一张符纸,口中念咒,双手结诀,那符纸便瞬间化作一道流光迅速向山中飞掠,宋岚紧随其后。

行至中途,宋岚已然感觉到妖气愈发重了,正欲停下,在此守株待兔,却倏地瞥见一双绣着金粉牡丹的绣鞋,再抬眼,便是要朝一小姑娘扑去的双尾狐妖!

片刻思虑也无,宋岚当即祭出拂雪,揪住那小姑娘的后领便将她往后一抛,正面迎上狐妖。

那狐妖不知何故被激怒了,双目猩红,朝宋岚凶狠地嘶吼了几声,猛然一爪子向他挥去。

只此一招,宋岚便断定此狐妖道行不低,不敢轻敌,抽出背后的霜华,双剑一并刺向狐妖命门!

不远处,猝不及防被丢出的拂葵呆愣地看着突然惊现的人握剑挡在她身前,一如当年......

不知过了多久,狐妖被斩于拂雪之下,身上半点血也未沾、仍旧一尘不染的宋岚落于她面前,放柔声音道:“莫怕,那狐妖不会再来作恶了。”

她才突然回过神来,抬头,已是满面泪痕。

宋岚这才看清拂葵的脸,才十三四岁的年纪竟如此媚骨天成、美艳无双。这样一位祸水级别的人儿出现在这荒无人烟的山林中......凭谁都忍不住浮想联翩。

不过宋岚也只是稍稍惊艳了一瞬,也不做他想:“姑娘无事吧?怎么一个人跑上山?即使狐妖除了,偌大山林,免不了有其他猛兽,亦是你无法应对的,以后莫要独自上山了。”

拂葵摇头,以示自己并无大碍。

“天色已晚,既无事便跟我下山吧,我送你回村。”话落便转头准备走,拂葵颤巍巍地扶着树站了起来,宋岚走了好几步也不见后面的人跟上,这才注意到远棠的脚腕处一片红肿。

“抱歉......脚,脚好像崴了。”

宋岚:“......”他刚刚好像是抛人太使劲了。

沉默片刻,宋岚递出自己的拂尘,让拂葵扶着走。

为了迁就她,宋岚不得不放慢自己的步子。一阵清风拂过,一片泛黄的落叶落与宋岚肩头,宋岚捻起,眼中流转过一丝隐晦得让人难以觉察的黯然。

原来又到秋天了么。

“道长刚刚那把剑,是霜华吧。”拂葵倏地开口,却是不疑有他——她认得此剑。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想必这位便是宋岚宋道长了。”

宋岚惊愕,转头,神色动容:“你......你怎?”

他都不记得有多少年了,他太久太久都未从他人口中听到这句被世人所赠又被世人所遗忘的诗号了。

他与至交好友的诗号。

拂葵展颜一笑,只是这笑不难看出其间夹杂的几分涩意:“那位道长的风采,我曾见过的。”

“我很仰慕晓道长,可否,跟我说一说他的事?”

他......他的事吗。

宋岚眸光微烁。事隔经年,恍如昨日,故人音容笑貌仿若仍在眼前,他仍与他并肩而立,听他唤一声子琛。

——

他第一次同星尘的相遇,也是在这样一个一叶知秋的时节。彼时他年方十七,辞别白雪观下山历练,亦是少年意气风发的年纪,满腔抱负,一心匡扶正道、兼济天下。

“这邪祟太凶了,已经有弟子负伤了,有没有人带了信号!?赶紧放!”

“师兄,信号我们前月除那精怪时就用了,本来只想着顺道收了这邪物回去将功补过的,哪曾想竟是这样厉害?”旁边苦战的人欲哭无泪回道。

“那就派人下山求援!郭师弟腿上有伤,你先带他走,这里我撑着!”话落,欧阳立诚一掌将身边人推出战圈。

“师兄你......”欧阳立诚背后已有一深可见骨的伤痕,他怎么放心丢下他带郭师弟走?

“还想我活命动作就快!”

被他一吼,那弟子便不再迟疑,即刻背起昏迷的人向山下飞掠。

由于失血过多,欧阳立诚已然神智不甚清明。实际上他大可以直接跑,只是那邪祟势必不放过他,万一跟着他下山,那山下百姓可不就遭殃了?

他断断是做不出此等行径的!

突然,手中剑因脱力而滑出,欧阳立诚心想完了,要交代在这!正当他准备接受现实时,一记拂尘抽过来打散了化作利刃的黑烟,手中亦是凭空多出一瓶丹药。

再眨眼,一执剑的墨衣道人已同那邪祟缠斗起来,并慢慢将它引入林中更深处。

欧阳立诚心中担忧,但他现在情况想去支援是万万不能的了,此邪祟是一沾满罪孽惨死此处的流寇生前的刀吸聚了原主人与山中冤魂所成,狠戾非常,那道长瞧着甚是年轻,不知可能应对......

这边宋岚的情况也的确不容乐观,这邪祟一时化作无形的黑烟,一时又化作利刃与他相向,他现在根本腾不出手布阵,只得与他苦苦纠缠。

这样下去迟早要见劣势。宋岚正寻思着如何解决,天边正圆的一轮满月乍然渐渐被暗夜吞没。

不好!月食!

此刻是天地间至阴至煞之时,果然,面前邪祟似有感召,比先前凶横数倍,凝成一把砍刀,狠狠地劈向了宋岚。宋岚以拂雪全力抵挡,仍是后退了十几米!

宋岚足下轻点,向外围掠,试图拉开与那邪祟的距离,可那邪祟趁着阴气大盛,对宋岚紧追不舍。

在月食结束之际,宋岚凭借着余光瞥到与他错身而过的白色身影,不禁回头——瞥见那在皎皎明月下的惊鸿一剑和......和另他此生难忘的一眼回眸。

 

“道友,布阵吧。”来人只留这一句,便上前吸引邪祟的注意力,给宋岚争取布阵的时间。

宋岚应声停步,袖中飞出十二张符纸,齐齐围住那邪祟与突然出现的白衣道长,口中念咒,双手捏诀,白衣道长看准时机跳出符阵,宋岚见他脱身,当即便喝了一声:“困!”

话语刚落地,那邪祟便被一金丝所织的牢笼困住,宋岚立即又甩出一排符纸,开始替冤魂进行度化,待冲天的怨气慢慢淡化,拂雪划出一道凌厉的剑气,这才彻底灭了那邪祟。

“道友无碍吧?”白衣道长将剑收回剑鞘,关切询问道。

“无碍。”宋岚掸了掸肩上的灰,确保跟先前一样仪容得体,这才转头对上那出手相助的白衣道长:“多谢了,好剑。”

白衣道长轻笑,分明来相助的是自己,怎的到头来自己比这位道友还要狼狈许多?于是谦虚道:“不及道友。在下晓星尘,不知这位道友如何称呼?”

宋岚为月下眼前这位白衣道长含着笑意的眼失了一刹那神,心道人如其名并非全无道理。佯装不在意移开了视线,轻咳一声回道:“宋岚,宋子琛。”

——

此别再见,已隔半年光景了。

又是在一次夜猎中相遇,不过情况有所转变,这次,是他助晓星尘。

“宋道长,又见面了。”晓星尘上前同宋岚致谢:“方才多谢道友出手相助。”

宋岚颔首:“举手之劳。”

“宋道长定未用午膳吧?不若同在下一道?让在下聊表谢意可好?”

看着眼前真挚人一脸真挚,加之自己的确欣赏此人剑术,心中已有切磋之意,于是宋岚没有拒绝。

有两位少年人还未进门,其中一个就直接开嚎了:“小二,来两份一品熊掌,一坛桂花酿,打包带走哈。”

不过看样子是熟客,不然......听说这相逢酒馆的老板娘虽是娇花一朵,可着实不好惹。

“好咧。”小二应声,便请他们入座稍等。

“唉,同一个门派同一个师父,小师弟被当成宝对待、当成顽玉雕琢,我们身为师兄的竟沦落到跑腿的份。”一少年愤愤不平道,越想越觉得不公:“我们也是为除魔卫道,天资也不差,求学多年,都不过师父授与小师弟半分。”

“喂,你小点声!你这话在我面前当牢骚发发就算了,可千万别叫师父与其他同门听了去。”劝解的少年也是满脸无可奈何:“小师弟是什么人?那可是掌门的亲儿子,同咱们能一样吗?”

对视一眼,两位少年人都忍不住叹了口气,不过他们并未久留,小二将食盒与桂花酿提来后便离开了。

他们座位恰巧在宋岚二人身后,所言自然也一字不落进了二人耳中。

“血缘宗亲真的那么重要吗?”宋岚轻嘬一口茶,似是漫不经心随口问了一句。余光却紧跟着面前正在专心布菜的人——一举一动都从容不迫、行云流水,想来也是受过极好教养的人。

正在布菜的晓星尘顿了动作,尔后摇摇头。

“那依你所见,什么重要?”

晓星尘放下木筷,认真地望着宋岚的眼,指着自己的心口道:“此处向善最为重要。”

宋岚深以为然,听此唇角微微一勾,转瞬即逝,快到叫人以为那扬起的弧度只是错觉。

“可惜如今仙门世家大抵如此,不以血缘为优,只凭心之所向的门派么?如果真的有就好了,若是如此,正道定会多出不少栋梁之才。”晓星尘颇为可惜道。

半晌无言,却听宋岚突然开口。

“会有的。”

 

晓星尘不禁抬眸对上宋岚的眼,宋岚的眼不似晓星尘那般温雅给人如沐春风之感,是带着棱角的,锋芒在外的,寻常人看了都是敬而远之的,但有心人却偏生能从中窥见几分侠骨柔情。

而此刻它盛满了坚定。

无需多言的心动都落入对方眼中。

突然,桌子中央多出一坛酒。

“且慢。”晓星尘唤住小二:“可是弄错了?我们并未要酒。”

店小二转身,打量了二人片刻:“二位道长是头一回来啊?那怪不得了,你不知道我们酒馆的规矩,我没弄错,这酒的确是你们的,我们老板娘说送给有缘之人的。”

竟还有这样的规矩?晓星尘略微讶异,微笑推拒:“可我同宋道长都不饮酒,谢过夫人好意了。”

“这位道长别这么着急拒绝嘛,这相逢酒老板娘可是怎么都不卖的,别人求着都喝不到呢,你们且试试,包你们不后悔!”店小二拍着胸脯保证道。

晓星尘还要再言,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从阁楼上下来的女子吸引走了。

那风情万种体态曼妙的女子以扇掩面,搭着身边侍女的手慢悠悠踱步至宋岚与晓星尘的桌前,轻轻一挥手,坛中酒水便徐徐而起,稳当入了二人杯中:

“这酒,你们可以看作我瞧你二人生得俊俏,心有好感而赠,亦可当做你二人还此处太平我为还恩而赠。”

若再推拒,就是要下了这位夫人的面子了。这不是晓星尘的作风,于是他颔首一笑,接过酒,送入喉中。

“如何?”女子挑眉问道。

晓星尘毫不吝啬地赞美:“甚是甘甜清冽,唇齿间还有冷兰的香气萦绕,在下虽不善饮酒,也能知此酒定非凡品。”

那夫人弯了眉眼:“道长喜欢便好,如此,妾身就不打扰了,我这有名的不只酒,饭菜也属上佳,二位道长慢慢享用~”

莫名其妙的来,又莫名其妙的走,如踏雪无痕一般......宋岚心想,真是个莫名其妙的人。

突然,自己的一只手被面前的人握住,而握住他的人,那双潋滟着秋水的杏目正盯着他,一动不动。

“晓道长这是何意?”宋岚有点不适被这样一双眼望着,不禁将脸侧向窗外,不再看他。只是他素来不喜与旁人接触,很是惊奇自己居然并未将他甩开。

他好似不排斥这位晓道长的触碰。

“晓道长太生疏了,子琛还是唤我星尘吧。”晓星尘视线不移,双手也紧握宋岚不肯撒开。

子琛......宋岚头一次听人将自己的名字念得如此缠绵悱恻,脸霎时一红:“星尘,你可以放开我了。”

晓星尘像是未曾听见宋岚的话一般,不为所动,自顾自地开始单方面同宋岚聊天,从南聊到北,从古聊到今,根本不给宋岚插话的间隙,其间也仍保持着同样的姿势。

直到频频对他们侧目的路人越来越多,宋岚终于觉出不对劲......他这是,醉了?

为了避免醉酒的晓星尘带着他在大庭广众下丢人现眼,宋岚果断将人带回客栈再做处置。

“子琛你走这么急作甚?”

宋岚:“......”

“子琛刚刚那里有卖糖葫芦的,你要不要?我去买给你。”

宋岚:“......”

“子琛方才那位兄台比你还高诶。”

宋岚:“......”

“子琛,我看你总是独来独往,是不是很孤单?”

宋岚冷声道:“并无此事。”

“你定然是很孤单的,恰巧我也无人同行,不如我们以后作伴可好?反正都是为天下苍生执剑的,有人相伴必然比只身孑行要有趣得多吧。”

宋岚脚步一滞,回头,见星尘仍用一副无辜的表情看着他,见他回头,顿时展颜一笑。

这一笑,竟比得秋日艳阳都黯淡几分。

宋岚的心猛然一跳,随即皱眉,这人......着实是犯规了。

晓星尘毫不自知:“子琛你不说话我就当你答应啦。”

 

 

翌日,从睡梦中惊醒的晓星尘——然鹅他并没有断片。

这时敲门声响起,晓星尘心里顿时天人交战!开还是不开!?

半晌无人应,宋岚便直接推门而入了。

确认过眼神......一回忆自己昨日的所作所为,晓星尘就羞得恨不得挖个洞跳进去自己把自己埋了,讪笑两声:“哈,哈哈,是,是宋道长啊,我......”

宋岚轻咳一声打断了他:“你说的,喊道长太生疏了,唤子琛吧。”

晓星尘一时猜不透他的想法,只得愣愣点头。

“洗漱完便走吧,去云梦。”

“......啊?”晓星尘更懵了,他以为依着宋岚的性子没将他扔在大街上已经是仁至义尽了,这又是演哪出?

“不是说要一起走吗。”话落,宋岚便转身,一如既往地清冷,只有泛了粉的耳垂泄露出几分不可言说的暖意。

——

转眼又过三年。

一黑一白两位道人伫立在岸边,望着潺潺溪流与不远处缓缓升起的炊烟,在他们身后,是一个极为开阔的园子,栽满了青竹,绿意动人,清风一过,便是极为悦耳的嗦嗦声,实是清雅至极。

白衣道人偏头:“子琛,此处如何?”

“甚好。”宋岚看起来十分满意。

“校场的位置已经划好,再多筑几间屋子供弟子们居住,想来也应该够了。”看着即将落成的门派,晓星尘心情大好。

“这段日子辛苦你了。”宋岚面色有愧,,处理这么多繁杂的琐事,星尘一定很累吧。他这些天为了擒住一四处逃窜惹是生非的妖物,便将事情都推给了好友。

晓星尘笑道:“不会,毕竟这是你我二人共同的理想,若子琛真的过意不去,便想法子再带坛相逢酒回来,我们一醉方休可好?不是我刻意夸大,那相逢酒的滋味的确是......”

宋岚不禁想起晓星尘那酒量......罢了罢了,他高兴便好。于是便应承下来:“我稍后便要回白雪观一趟,回来时定会带给你的。”

————

终究是世事难料。

宋岚如何能想到回去后所见到的,不是往时见他归便凑上来嘘寒问暖的师兄弟们,不是育他成人的师长。

——而是满地的鲜血。

红了白雪观每个角落,亦红了他的眼,红了他的泪。

他见到的只有一个站在满地鲜红中笑得肆意张扬的少年,手中握着仙门百家谈之色变的阴虎符。

毫无意外,他输了,被生生剜去双眼。

迷糊醒来时,只能听到挚友痛不欲生的呼喊。

宋岚想抬手,挣扎般动了动指尖,又放下,目中流下两道血泪,木然道:“你......你走吧......你我从此,不必再见。”

这句话,是气话吗。

不是的,是遗言。

他一直知道,不是星尘的错。

他只是恨,只是怨,恨薛洋丧尽天良毁他师门,怨自己无力保护他们,无法替他们报仇,无法手刃仇人......哀大莫过心死,他此刻,只想随师门而去。

宋岚当时已重伤,再醒过来、再得见光明,都是他不曾想过的。

这双眼睛,是他的。宋岚不知如何形容这双曾经盛满笑意的眼落在他脸上的心情。

脸上又觉湿意,只是这次,不是血了。

是如他一般剔透无暇的泪。

可他......再也寻不见故友身影了......

再及过往种种,忆起辗转多年终得见挚友的欣喜,忆起挚友将剑送入自己心口的不敢言说,忆起挚友绝望地在他眼前自刎。

他全部都记得的。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宋岚心中叹气。

“晓道长是个很好的人呢。”拂葵一边扶着宋岚的拂尘一瘸一拐地走一边嚼着宋岚给她的一串糖葫芦含糊不清道。

“嗯,他的确很好。”宋岚点头,许久未同人谈及故友,此刻有人愿意听,自是好的。不过......

“你家在何处?快些回吧,莫要让你父母担心了。”

拂葵却自顾自地将糖葫芦塞得腮帮子都鼓了。

宋岚皱眉:“慢点,无人同你争,吃这么急作甚?”

拂葵好不容易将其吞下,道:“晓道长也曾给我买过这个,很甜,跟这个一样甜。”

若开始无所觉察是因听到故友一时激动,此刻平复心绪也已经听出许多不对劲的地方了,可这个小姑娘眼中并为瞧出半分歹意......

宋岚正欲试探,拂葵却率先开口了。

“我一直在找一样东西。”

宋岚沉默,等她下文。

“我一直在找日月露华芝。”

“我找了很多年,最后也只听说在岁云烟的青山派和天河镇各收有一株。但是我寻去时,两株日月露华芝都已不在了。”拂葵吃掉最后一颗糖葫芦,道:“一株是宋道长在夜猎中救了青山派掌门唯一的儿子一命,青山派为表谢意,将此物赠与宋道长,第二株则是你孤身犯险替天河镇除了水行渊,镇民将之作为报酬也给了宋道长,是吗?”

“是。”宋岚并不否认,也无惧此女会为日月露华芝做出何事。

拂葵却不再继续这个话题了。

“宋道长你看,今晚星星都很亮。”

宋岚顿住,居高临下地睨着拂葵:“你究竟意欲何为?”

拂葵弯唇一笑,将食指压在唇上,示意宋岚噤声。

“快要中秋了呢,宋道长一定也很想跟晓道长团圆吧。”

“我也很想呢。”

“我不是坏人,哦,不对,我不是人,我是妖,不过也不是坏妖就是了,我可是正正经经修炼的九尾灵狐,从来没有做过坏事,所以你才发现不了。今日来也为清理门户而来。”

“不记得是多少年前了,当时我在历劫,天谴伤我不轻,连原身都没办法维持,只能变回小狐狸。恰巧遇到其他想趁机吞我精元的山鬼,便是晓道长将我救下的。”

“真的,从未有人待我这么好呢。”拂葵抬头望天,十分向往怀念道。

“我还有应受的天谴未完,伤已经好了,再在他身边势必会牵连到他的,所以我离开了。”

“我以为这样的一个人,做了这样多善事,一定会过得十分幸福美满的。”

“你说他怎会落得如此下场呢。”

听她说至此处,宋岚也眸色一痛。

“我得知最后是你将他带走,便一直寻你。”

“同他在一起的时候,偶尔会提到你,提到你,他总是高兴的,可是又很难过。”

“他同我说,他的挚友是位君子,秉性高洁的赤诚君子。”

“如今看来确实如此呀,宋道长跟晓道长一样,都是极为温柔的人。”

拂葵舔了舔嘴角的糖渍,一脸不舍,仿佛刚刚进肚子里的不是一串普普通通的糖葫芦,而是值得叫人回味无穷的珍馐。

良久,她道:“你们当有个好结局的。”

话落,拂葵伸手一探,锁灵囊便从宋岚的前襟飞出,落到了拂葵手里。

宋岚神色一凛,立即要动手抢回,却发现自己动弹不得,登时便气急了:“你!你要对他作甚!?”

“他救我一命,我还他一命。”

“不对,算上小阿箐,是两命呢。算起来还是我吃亏了,我们狐妖都是爱斤斤计较的,不过嘛,这辈子就让他先欠着。”

“宋道长,我可把他交给你了,下辈子......下辈子我一定会来向他讨这一命的。”

拂葵盈盈笑着:“还有一事,想让宋道长代为转告的。”

到这,拂葵几近绝色的脸上浮现红晕。那亦是她在这人世间最后一抹色彩。

“请......请替我告诉他,我心悦他许久了。”

宋岚只见拂葵最后一个字落地,她的身子便开始变得透明,千年修为瞬息散尽。

锁灵囊又回到宋岚手上了。他忍不住伸手,试图抓住点什么,可刚刚还那么灵秀的小姑娘,竟像是从未出现过一般。

————

已经中秋了,街上熙熙攘攘,四处都是热闹喧嚣的,不论是孩童的欢声笑语,少年人爽朗的畅笑,还是少女的巧笑嫣然,此时都衬得负剑孑行的宋岚有多伶仃。

行至一处,宋岚突然停了下来,抬头,出神地望着牌匾上龙飞凤舞的三个大字——意相逢。

“这位客官面熟呀!”小二看见宋岚只站在门外,没有要进来的意思,便赶忙出去揽客:“我们家近日新出了很多菜式呢!样样都是顶顶的好吃,错过可就没别家啦,客官来试试?包您满意!”

他本就是凶尸之体,根本无需进食。可宋岚还是鬼使神差跟他进去了。

宋岚的桌上摆了不少吃食,但他一口未动,只是魂游天外地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直至中秋灯会开始,店内几乎无人,他也不曾动过。

突然听“哐当”一声,宋岚终于扭头,看见桌上出现的一坛酒,不明所以地望向小二......不对,是老板娘。

依旧是模糊记忆里那样的风韵动人。

她容颜竟未改。

“送你的。”

宋岚沉默,须臾才道:“多谢。可是我没办法喝酒,所以......”

老板娘懒懒散散地倚着柱子打断他道:“你打开。”

与她对视几秒,宋岚还是将酒坛拆了封。霎时间清冽的酒香溢满了整个酒馆,宋岚立即就升起了微醺之感。

“酒不醉人......”老板娘从柱子上起来,闲庭信步地往阁楼上走,朱唇中不急不缓地吐出这几个字。

“人自醉呐。”

宋岚应声而倒。

迷迷糊糊间醒来,店内还是空无一人,窗外倒是欢乐得很。宋岚将银两放在桌上,背起霜华拂雪就往后门走。

后院倒是很清幽,宋岚心道。

倏地发现不远处有一人,一头墨发如瀑布般散落,手中不知握着何物,惹得他那样专注地研究。

那人好像也发现了他的存在,脸缓缓转向宋岚。

一如当年月下的惊鸿一瞥。

宋岚心中一震,此刻真真切切领悟到何为一眼万年。

他想要做些什么,可双腿如灌铅一般,根本无法迈开;想说些什么,可完全出不了声。

那人同样愣了几秒,随即才朝他走来。

每一步都那样地小心翼翼。

宋岚死死盯着,怕一眨眼他就又消失了。

那人攥紧手中锁灵囊,歉然一笑:“子琛,抱歉,让你等太久了。”

是的,这一刻,他的确是等了太久太久了。

月光缱绻在那人的身上,如梦似幻,却是故人眉眼如旧。心中有千言万语要诉说,又如鲠在喉,良久,他才拥住眼前人,道出最初那一句:“对不起,错不在你。”

晓星尘怔然,用尽仅余的一点力气回拥了宋岚,缓了如画的眉眼:“子琛,我回来了。”

 

————

“子琛,阿箐呢?又跑到哪里疯玩了?”刚指导完弟子剑法的晓星尘在竹苑中四处寻不见阿箐的踪迹,便开口问刚回的宋岚。

宋岚从袖中取出一方白帕,替星尘拭去额前薄汗:“我刚刚遇见她了,她跟子真与金凌他们先去逛花会了。”

顿了顿又道:“子真,不错。”

 

晓星尘:“宋道长这么着急要嫁她出去吗?”

宋岚:“......”我不是我没有。

晓星尘噗嗤一笑,不再打趣他:“真是拿她没办法。对了,今日无羡师侄同蓝二公子也要来,等下我要去寻些好酒备给他们。”

宋岚点头,蓝二公子与魏公子助他们良多,他自是心存感激,是应好好款待的。但见晓星尘未有动作,于是疑惑:“可还是有别的事要同我说。”

“子琛。”晓星尘颇是难为情,不自然的红在脸上晕开:“我记得那相逢酒你之前有带回来过......”

 

宋岚:“不行。”

 

晓星尘:“!!!”不要拒绝得这么干脆嘛!!

 

宋岚觉得星尘回来之后的确是没有变的,可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他总是觉得星尘现在从眼角到眉梢都带着几分撩拨人心的媚意。

眼神不禁飘忽到星尘白如玉的颈侧——害得他总是不自觉......莫非是那小狐妖的缘故?

 

突然接收宋岚哀怨的目光一头雾水的晓星尘:???

 

终究不敌故友的软磨硬泡,宋岚认命败下阵,回屋将酒取出,不过只给晓星尘斟了一杯便收回了。

 

原因嘛,自然是......

 

果然,晓星尘又紧紧地握住了宋岚的手,眸中泛水,盛满了倒映在湖中的点点星光。

 

他歪头冲宋岚展颜一笑:“子琛。”

 

宋岚:“......”

罢了,宋某认输。


评论(30)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